俏南枝

【第1章】身死



     “奉天承运,皇帝昭曰:中贵人梁怀吉背主忘德,不法君言,不修德行,目无法纪,惑主求荣,十恶不赦,今赐白绫一条,以儆效尤,即刻执行。”


     殿外传来轰隆一声巨响,银白色的闪电如匕首般破开了阴沉沉的天幕,细密的雨从晦暗的天空中落下来,宁熙三年的秋天,福宁殿内传来宣读圣旨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李德全将圣旨交给我的时候,重重的叹息一声:“中贵人,接旨吧。”我伸出手将那卷明黄色的圣旨恭恭敬敬的接下,末了,他靠近我低声道:“先生,官家也是逼不得已的,你知道的,近来那些台谏又将陈年旧事翻了出来……”


     他的话没有说完,我却已经领会了其中的意思,“臣明白,臣愿意接旨,绝不让官家为难。”


     他点点头道:“您能这么想就最好了,官家说了,待中贵人一去,就将贵人送去东郊皇陵陪伴大长公主,这也算是官家能为公主做的最后一点事情了。”


     东郊皇陵,那是历代王室成员死后安身的处所,也是公主安眠的地方,我的嘴角生出一丝深深的笑意,双手叩在地上,匍匐着谢恩:“臣谢官家圣恩。”


    “来人呐,送先生上路。”


     从他背后走来两名年轻的內侍官,其中一人手中拿着的是一条白绫,李德全向他二人使了个眼色,背过身去,那条白绫蓦地便绞上了我的脖子。


     死亡的感觉是什么?


    一股浓浓的窒息从胸口透出如深沉的海水般淹没了头顶,眼前的画面逐渐模糊,两个內侍的手不断用力。


     这是自我十岁进宫后,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样直接的面对死亡,我竟然感觉到有那么一丁点儿高兴,脖子上的白绫越勒越紧,我眼前的视野也越来越模糊。   


     耳边突然传来一道清脆的声音,那声音是那样的熟悉又是那样的遥远。


     她淡淡的唤着,唤着那再熟稔不过的两个字:“怀吉,怀吉……”


     我一惊,公主,是你吗?


     你是在另外一个世界里等着我吗?


     突然,眼前一道光闪过,一道门在我眼前缓缓展开,那是一道深红色的厚重宫门,在刺目的阳光下如蝴蝶的翅膀缓缓开启……


     她说:“怀吉……宫门开了,我们自由了。”


     那声音是如此的欢悦,如此的奔腾……


     我望着那缓缓展开的宫门,宫门外站着一个曼妙的身影,阳光下那身影融合在温柔的光影中,脸上的笑容涟涟如白梨花般安雅恬静。


     我第一次那么欣慰的笑了,欣慰的连脖子上的痛苦也瞬间消失,我伸出手想去触碰那个恬静的身影,却发现手蓦地一空,整个人的灵魂轻飘飘的如羽毛一般飞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福宁殿里传来內侍冷冰冰的声音,“李大人,人已经去了。”


     殿外的雨还在下,细雨刷刷的落在院子里打的外头的芭蕉树噼啪作响,李德全望着窗外的雨,外头的闪电正轰隆隆的响,他慢慢的转过身看了一眼地上的人,良久道:“清理了吧。”


     手底下的人恭恭敬敬的应承了一句是,便有内侍开始着手料理偏殿里的尸体,他们将一卷草席盖在了我的身体上,十月的皇城有风从院子里卷过零落的芭蕉花,带着淡淡的香味习习的钻入偏殿,宁熙三年的秋天,一场秋雨之后,中宫侍人梁怀吉殁,享年四十岁。

 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